採集流程

每年三月底女王蜂在桃園的蜜蜂基地蜂群蓄勢待發,從彰化的荔枝花、龍眼花,苗栗的龍眼花、 油桐花再到觀音鄉的蓮花歡喜逐蜜。女王蜂黃小姐幾乎是全年無休的,雖然去年九月過後小蜜蜂們就放寒假了, 但是他們的媽媽﹙女王蜂﹚可沒放假喔。

從小與父親習得一身好本事,蜂巣片、蜂巢……等完全親手製作, 蜂王出世、分箱、寒流來襲時調整蜂巣出口,以免調皮的小蜜蜂飛出溫暖的蜂巣而凍死, 蜜量不足時還得以蜂蜜餵食,細心呵護小蜜蜂而不得閒,成功越冬的蜜蜂寶寶們,躍躍欲試春天的目標地-彰化芬園展開新的生活。

彰化芬園荔枝花蜜是小蜜蜂各個年度開始工作的第一個任務,三月底四月初女王蜂開著大卡車載著他心愛的小蜜蜂前往飽嚐大餐。 就定位之後,方圓六公里之內就是蜜蜂寶寶們的工作範圍,依既定路線從遠方花蜜開始採蜜回巢,他有一定的飛行路線必須暢通不得阻擋, 妨礙者不惜犧牲性命以蜂針伺候。荔枝園裏除了花蜜還有美味花粉;依蜜蜂數量、天候等因素,約四至五天即可收集濃稠之荔枝蜂蜜, 採蜜現場歡迎參觀。

忙完了荔枝花緊接著龍眼花也爭先綻放了,著名的龍眼蜜也是小蜜蜂們的偉大成就之一, 通宵老家的龍眼蜜及油桐花蜜是第二站。
稍事休息,六月桃園觀音蓮花季開鑼囉!養得壯壯的小蜜蜂們登台作秀的機會來了, 近年來南白河北觀音南北對抗,女王蜂因地緣關係選擇北邊,所以蜜蜂大軍移師北上, 壓軸大戲就在觀音最著名的土角厝蓮園上演:蓮園裡各色蓮花盛開,蜜蜂寶寶們穿梭花間, 奮力將花蜜採回蜂巢;成百上千的賞花群眾,目睹群蜂忙碌實況令人感動。

配合觀光旅遊現場蜜蜂生態解說生動有趣,是小朋友們的最愛;採蜂蜜過程精采具知識性值得闔家觀賞, 新鮮花粉、蜂王乳採收也很精采喔,現採蜂蜜當場包裝販賣供不應求。甚至也可能目睹難得一見的蜂衣表演, 五十萬隻蜜蜂上身,亦即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特地前來拍攝的蜂衣表演,紀錄是女王蜂保持的喔。觀音蓮花季時每逢週六、日,女王蜂親自在土角厝連花園帶領蜜蜂寶寶們實兵操演; 蓮花蜜清涼解暑免費請您喝當然更歡迎您買回家。
::::::::::::

採蜜流程

:::::::::::

義大利冠軍蜂種

Step1

從蜂巢取出蜂巢片

Step2

把巢片蜜蜂抖掉

Step3

把巢片蜜蜂掃除

Step4

割除巢片蜂蠟

Step5

把蜂巢放入離心機把蜂蜜散出

Step6

把蜂蜜從離心機取出

Step7

把蜂蜜倒入濾網過濾

Step8

過濾後入桶包裝

Step9